Friday, December 28, 2007

Another form of selection process

I always do not like early retirement.
Somehow I feel that its another form of selection process.
Those who could withstand the pressure could step up in the career ladder. It is also related to what objectives you have in life and what values you treasure.

To me - the selection of right objectives and values might have already contributed 40%-60% of how well off you could be in the future and the rest of your life.

Of course its a luck to have early retirement but I think after the retirement if you do not do something meaningful you'd just deteriorate in terms of the wisdom speedily 'cos you're just disconnected with the outside working environment.

Or they'd just become 黃面公? hahaha...

http://hk.news.yahoo.com/071227/12/2m0hh.html

離職不幹中位數48歲 料主因工作壓力大 近半退休港男搵夠想休息 (明報)
12月 28日 星期五 05:10AM

【明報專訊】統計處調查數據推算,去年本港有2.6萬名男士選擇離開勞動市場,其離職年齡中位數僅為48歲,當中44.9%受訪者指出,離職原因是「想休息、無經濟需要或工作動機」,這比率較04年(32.3%)高出12個百分點。柏斯理財董事總經理莊漢輝認為,這可能反映在工作壓力及工作量愈來愈大之下,不少有積蓄的中年男士選擇提早退休。

「想休息」比例兩年增12百分點

但莊漢輝指出,港人愈來愈長壽,若以一家每月開支2萬元、壽命可達80歲來簡單推算,一家之主若要提早於45歲退休,可能需要準備多達840萬元儲蓄才夠用。他又指出,近一年聽聞部分人提早退休,改為全職投資股票賺錢養家,但他警告,股票市場波動可致虧損,投資必須小心,提早退休者亦要記緊量入為出。

專家﹕45歲前退休應儲840萬

統計處在06年7至9月,透過綜合住戶統計調查一項有關勞工流動情的專題訪問,統計推算出一年內全港離開勞動人口(離職不幹)的人有5.9萬,較04年同類調查的8.57萬少。離職不幹者佔勞動人口2.6%,他們年齡中位數為45歲,其中男性為48歲、女性為42歲。統計處指出,男女退休年齡差異可能是由於有相當比例的男士因退休或年老而離開勞動人口。

離開勞動人口的5.9萬人當中,3.3萬人為女士,她們最主要原因是「料理家務及在家照顧兒童、長者或傷病成員」,比率為34.3%。至於2.6萬離職不幹男士,44.9%「唔撈」原因是「想休息、缺乏需要工作的動機、無經濟需要」,較04年同類調查的32.3%顯著高出12個百分點。

柏斯理財董事總經理莊漢輝指出,自金融風暴後,不少機構都資源增值,可能以往10個人的工作,要改交由6個人去做,自然工作量及壓力大增。他估計不少人因「想休息」而離職不幹,可能與工作壓力大有關。

他說,若希望提早退休,需要有一筆積蓄及善用作投資。他指出,要點是必須作風險管理,例如選一些穩陣和固定收入的投資途徑,包括買樓收租、或買一些有股息收入的穩健藍籌股。另外,他建議提早退休後,每隔兩至三年要重新評估自己經濟情一次,若發現積蓄不夠養老,便要考慮重投就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