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貴州窮鄉推五合一民主公章

【明報專訊】為體現權力互相制衡,貴州省一條貧窮的村莊,仿照古代的兵符制度,將一枚印章切開5份,分別由4個村民代表和1個黨支部委員保管,村裏的開支須經他們中至少3人同意後,才可將公章併蓋印,這樣,單據才可入帳報銷。這枚公章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牛(最威)公章」。
公款花費需有共識


《貴州政協報》報道,貴州省錦屏縣平秋鎮圭葉村是國家重點貧困村,最近因這枚由該村村民刻製的「公章」聞名全國。圭葉村每年獲得撥款5000元人民幣,為數不多的公款如何使用,引起村民質疑。


帳目更清投訴減少
去年2月,村黨支部書記譚洪勇召集10名村民討論後,決定刻一枚「平秋鎮圭葉村民主理財小組審核」字樣的印章,並將印章鋸成5塊,要5塊一同合起來才能蓋章。自從採用「五合一章」後,村民對村委會的財務投訴沒有了,理財小組的帳目也記錄得格外詳細。

至於這枚公章與其他財務審核公章不同的是,多了「民主」二字。譚洪勇解釋,「民主就是為了實現大家的意圖」,這比簽字或者打手指模更具透明度。

http://hk.news.yahoo.com/071205/12/2ksqx.html

Thought of the day
  • Why in China democracy is allowed?
  • As it is allowed, why it is in a poor village?